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文物活化利用 讲好民族融合故事——呼市文考中心党总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交流研讨会(二)

发布时间:2022-12-3 浏览次数:1191 来源:呼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



12月1日晚,呼市文考中心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组织召开第二次线上专题交流研讨会议,会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文物活化利用 讲好民族融合故事”为主题进行交流发言。总支委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所属各博物馆(院)、纪念馆负责人及相关党务、业务人员30多人参加会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武高明主持。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同时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亲如一家、戮力同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因此,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大团结,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作为文物博物馆专业部门,我们就是要不断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主动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呼和浩特地区丰富多彩的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遗址,讲好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精彩篇章,要让文物活起来和火起来,要体现历史文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借鉴作用;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和领导各族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弘扬革命文化,要发挥好红色文化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殊作用。









昭君博物院相关人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昭君博物院副院长包苏那嘎交流发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一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润物细无声”的工作,要润得细腻、润得深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各族群众的心灵。“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丰富博物院展览展示内容,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昭君文化的生命力,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要建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使之成为讲述民族情感、增进民族团结、推进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课堂,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博物馆第二课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昭君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宫娜交流发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对文化工作的论述,对文博事业今后的发展和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近年来,昭君博物院致力于“昭君文化”特色形象品牌的建设与发展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引领广大文博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向导,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教、宣讲活动,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下一步,社教部将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性打造一系列社教项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贯穿于社教项目,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展示优秀文化窗口的教育实践基地作用,为文博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昭君博物院社教部讲解员柳芳交流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之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的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故事包含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文博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也注入了强大动力。


作为一名新时代文博工作者,在新征程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理念更新,内容拓展,方法改变,讲解专业化几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民族优秀成果。


昭君博物院社会教育部讲解员闵婧交流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昭君博物院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特色社教、宣讲活动,切实做到有形、有感、有效的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广大观众心中。


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不仅要扎实牢固的掌握好最基础的与讲解相关的知识内容,还要在做好常态化工作的同时不断持续扩展汲取各类新的知识,学习新环境下新的宣传方式,这样才能结合本职工作、结合当下意识形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准有效的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故事当中。


昭君博物院社会教育部讲解员高凯伦交流发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文化建设规律和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新时代的讲解员,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度的政治觉悟,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讲解服务品质,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昭君博物院藏品管理与展陈研究部主任何丽娟交流发言: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昭君博物院作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学校”,主动而为,一是积极打造文化育人基地,为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提供了优质的教育场所和平台。二是创新文化育人形式,启动数字博物馆建设,打造沉浸式体验。三是扩大文化育人效应,线上线下双联动。


作为新时代的文博工作者,要在加强思想引领的基础上做好文化育人的工作,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责 编: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