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博微课堂第一期——《汉宫春晓图》

发布时间:2021-03-1 浏览次数:6500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主讲人:柳芳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昭博微课堂又与大家见面了。我是昭君博物院社会教育部的教育员,我叫柳芳。今天我们就来解读《汉宫春晓图》。这幅中华名画藏于我院的昭君出塞陈列馆的汉宫岁月厅,真迹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馆。

它是仇英代表作之一,仇英,可说是画家中的“全才”,人物、山水、花鸟皆善。在元明以文人水墨为重的画坛,可谓独树一帜,尤其是仇英的人物画,神采飞动,艳逸清丽,精妙绝伦。这一期的《汉宫春晓图》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它以长卷形式展现“汉代”仕女生活场景,描绘精致,设色浓烈。重彩仕女画,纵30.6厘米,横574.1厘米。画中共115人,其中,亦包含有画师毛延寿为王昭君作画的故事。画卷展开,首先引入眼帘的宫墙外的场景,山木树石在云烟中若隐若现,依稀亭台将观者视线缓缓引入宫墙之内,池边护栏上倚靠着两个侍女和一个小童,俯身观看水中游鱼和池上飞鸟。她们身后的宫苑内,有仕女微微探身,将食料撒给院中孔雀。视线继续移动,宫娥们三三两两,或侍弄花草,攀枝折花,或坐卧交谈,巧笑嫣然,也有的在屋内轻歌曼舞,围炉作乐,对弈酣战,伯仲难分,斗草莳花,刺绣熨练,观摩作画,携器闲谈。真是珠环翠绕,莺声婉转,佩环玲玲,香风袭人,宫墙之外,繁花柔柳,有两个侍卫,守护这森森宫苑。

                                                                                             《汉宫春晓图》(局部)


与唐代仕女的丰腴之美相比,仇英笔下的仕女形象,弱质芊芊,妖娆婀娜,令人想起“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芳泽无加,铅华弗御”的句子。同时,仇英的审美观念和趣味受了当时人文的影响,主观意趣与自然之境相结合,画面背景整体都体现渲染出娴雅幽然的境界,处处显示着人们积极向上,乐观热爱生活的人文思想。

在设色上,《汉宫春晓图》以工笔重彩的笔法表现,研雅鲜丽,给人一种潮气蓬勃的气氛。在画面中,画家巧用红色搭配,几乎每位仕女的下裙、头饰、上衣、带子或者衣服边缘以及案板、椅子、栏杆、等一些生活用具上也不同程度配有鲜艳的红色,红色错落有致地显现在画面上,加上与青山绿水的配合,朱红暖色调的宫殿作大背景衬托,使得画面喜庆亮丽。

《汉宫春晓图》大约于嘉靖十九年至二十三年(1540——1544)间创作完成,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仇英的得意佳作之一,作者将仕女画与山水,界画技法相结合,生动展现了宫苑中女子们闲逸诗性的内院生活,热烈而不俗媚,述说着画家对美好事物的欣赏,展现了画家精湛的技艺和惊人的观察力,是古代人物画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审核:包·苏那嘎  闵婧

                                                                                                                                                         视频拍摄:周静

                                                                                                                                                         责编:刘璐


推荐新闻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