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走进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茶坊小学开展“昭博悦荟·与历史对‘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374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周静/图 张榕丹/文)“感恩”是我们中华文化中的传统美德,“饮水思源”的古训家喻户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思想老少皆知,千古绝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表达出儿女对母亲报答不尽的恩情。为更好的颂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懂得感恩理念深入学生心房,11月23日下午,昭君博物院走进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茶坊小学,让同学们在聆听故事、动手动脑中的活动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开始,社教员结合课件向同学们介绍了昭君博物院的基本概况,通过问题引发同学们对昭君感恩小故事的兴趣。随后,社教员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王昭君与楠木井的传说,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楠木井的由来及乡亲们“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心理。



活动环节,社教员将材料包有序地发放到同学手中,并通过小视频讲解示范了布织画的制作材料、步骤和注意事项。同学们认真看、认真听,很快掌握了布织画的色彩搭配和制作流程。大家跃跃欲试,分组开始进行“昭君小像”的制作,在社教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勇于尝试、配合默契,在一双双巧手与各种布料的碰撞下,一会儿时间同学们的“作品”就出炉啦,共同完成了属于自己小组的、神态各异的昭君小像。在同学们完成布织画的制作后,社教员又带领同学们学习手势舞,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最美的教育在路上,行走的课堂更精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拉近了同学们与昭君文化的距离。





责编:牛茜瑶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