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文化瑰宝 草原文明历史见证 ——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考古发现综述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596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永志


(作者:陈永志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是我国的文物大区之一,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文化遗产体系庞大。现已初步查明有各类文物遗址点 2.1 万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41 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19 处,其他盟市旗县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700 余处。


近年来,随着内蒙古文物考古工作的深入开展,分布在草原地区的一些古代城址与墓葬逐渐被发现,不同历史时期的民族文物精品大量破土面世,形成了以草原文化为主要文化内涵的遗产群体。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拥有 20 世纪重大考古发现 1 项,“七五”期间全国重大考古发现 1 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7 项,世界文化遗产 1 处。


这些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草原文明的历史见证。通过考古发掘手段对这些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的发掘与展示,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草原文明的一个重要方式。


和林格尔汉墓 


和林格尔汉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新店子乡小板申村。1971 年 9 月,内蒙古文物工作队对这座大型汉代砖室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古墓全长 19.85 米,由墓道、墓门、前室、中室、后室及三个耳室组成,平面呈双十字形,墓室以青灰色条砖平砌成穹庐顶,前、中、后室皆以方砖铺地,砖面书写有“子孙繁昌,富乐未央”八个大字。


这座墓葬早年被盗,棺木焚毁,尸骨仅存牙齿、椎骨、臂骨等,从破碎的陶器残片中,整理出土了罐、鼎、案、尊、耳杯等文物 71 件。但令人惊叹的是,在这座墓葬的墓壁及甬道两侧发现了颜色鲜艳的壁画,画幅巨大,内容丰富,共 56 组、57 个画面,榜题 250 条,总面积有 100余平方米。    全部壁画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着重表现的是墓主人一生的主要经历,还描绘了与之有关的出行、幕府、人物故事、庄园生活、经史故事、忠孝祥瑞等内容。


前室主要描绘墓主人从“举孝廉”“郎”“西河长史”“行上郡属国都尉时”“繁阳令”到“使持节护乌桓校尉”的做官经历;后室南壁描绘的是一幅庄园图——庄园群山绿树环抱,坞堡、廊舍、栏圈、桑园、池塘、园圃以及马、牛、羊、猪等家畜无一不有,展示了一幅活生生的庄园生活画面;中室南壁、北壁、西壁描绘有圣贤、忠臣、孝子、勇士、烈女等人物故事,其中“晏子二桃杀三士”“伍子胥逃国”“契母简狄”“京师节女”等故事共八十多则,除此以外,还画有青龙、朱雀、玄武、灵龟、白狼、白鹤、玉马等瑞兽图,使整个墓室充满了浓郁神秘的神学气氛;中室北壁还绘有宏大的乐舞百戏场面,内容有飞弹、飞剑、舞轮、倒立、对舞等杂技项目,所有表演者均是赤膊、束髻,肩臂缠绕红色飘带,人物造型矫健优美——这组画面完整真实地向人们展示了中国杂技发展的历史状况,与东汉张衡《西京赋》中对当时乐舞百戏的描写相吻合,说明东汉时期杂技艺术已经扎根于民间,在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和林格尔汉墓壁画以它广泛多样的题材、丰富翔实的内容、娴熟高超的绘画技巧,向我们展示了东汉晚期内蒙古地区的人文地理风貌,壁画所承载的历史信息异常丰富,是我们研究东汉时期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它的发现对于研究东汉时期的庄园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被评为中国 20 世纪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陈国公主驸马合葬墓 


陈国公主驸马合葬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东北 10 公里斯布格图村。1986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通辽市博物馆对之进行了考古发掘。 


该合葬墓由墓道、天井、墓门、前室、东西耳室和主室组成。墓道为斜坡阶梯式,东西两壁绘有牵马图;天井近似于长方形,上宽下窄,前接墓道,后接墓门;墓门为仿木砖砌结构建筑,前室为长方形,券顶,东西两壁各有一个壁龛,门两侧绘有男女仆役与手持骨朵的侍卫,顶部绘有日、月、星、云天象图;耳室平面呈圆形,弧形门、穹庐顶,双扇木门对开;主墓室平面呈圆形,四周有弧形木板护壁。


随葬品主要出土于前室、主室、尸床和东西耳室:东耳室随葬有饮食器具,西耳室随葬有马具和一些仪卫明器,主室的随葬品主要放置于尸床和供台上,有金银器、玻璃器、银带、蹀躞带、玉器、木弓囊、铜器以及玛瑙、琥珀、水晶、珍珠等珍贵物品。


陈国公主为辽圣宗耶律隆绪的亲侄女,陈国公主驸马合葬墓是一座辽代中期典型的契丹贵族墓葬,其墓葬出土文物之丰富,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墓中出土的随葬品保存完整,丰富多彩,为研究契丹社会的历史文化、生活习俗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因此,该墓的考古发掘被评为“七五”期间全国重大考古新发现。


耶律羽之墓  

 

耶律羽之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罕苏木朝克图山。1992 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赤峰市博物馆、阿鲁科尔沁旗文物管理所联合进行了考古发掘。


该墓葬为砖石结构,由墓道、门庭、墓门、甬道、东西耳室和主室组成。墓道为斜长坡阶梯式,墓门由磨制精细的大型石构件组成,包括门额、门柱、门楣及两扇石门;甬道呈长方形,石条垒砌,抹有白灰面,残存有壁画;东西耳室位于甬道两侧,平面呈方形,穹庐顶;主墓室平面呈方形,室内四壁及顶部均以绿色琉璃砖砌筑,以大型琉璃砖封顶,装饰华丽。


耶律羽之墓规模宏大、装饰讲究,墓室整体以琉璃砖为建筑材料,坚固美观,墓内出土的随葬品主要有金银器、陶瓷器、丝织品、车马器具、铜器、铁器、木器以及玉、玛瑙、水晶琥珀饰件等,做工精湛,许多文物在工艺和造型上都极具特色,以鎏金錾花银罐、盘口船带白瓷瓶最为名贵。另外,还出土了一方墓志,洋洋千余言,其中有关契丹与鲜卑关系的记载殊为珍贵。墓主人耶律羽之为辽开国元勋,东丹国左丞相,墓志铭中“其先宗分佶首,派出石槐”的记载将契丹族源之争一举定论。


 耶律羽之墓的发现,真实地再现了辽代当时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所取得的高超成就,该墓的考古发掘被评为 1992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宝山辽墓  


  宝山辽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东沙布日台乡西南,西与巴林左旗辽代上京遗址相毗邻,东接阿鲁科尔沁旗宝山自然村。1994 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阿鲁科尔沁旗文物管理所对其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墓葬位于宝山主峰阳坡之上,四边有辽代夯筑的茔墙,茔区内分布有多座辽代墓葬,从南至北较为规律地分为 3 排,中心位置有一个大型台式建筑。从建置规模上来看,此地当为一处契丹显贵家族墓地,此次考古发掘只清理了两座墓葬。


1 号墓主人名“勤德”,年仅 14 岁,下葬于辽太祖天赞二年(923 年),此时契丹建国仅 16年,因此,该墓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契丹贵族纪年墓葬。2 号墓主人为成年女性,下葬时间略晚。两座墓葬均为砖石筑结构,由墓道、门庭、墓门、甬道、墓室和大型石椁室组成,墓室内都发现了大量精美壁画,内容有“贵妃调莺图”“织锦回文图”“高逸图”“降真图”等传统故事题材,画技高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各个时代人物的行为风貌,具有浓郁的写实主义风格。


宝山 1、2 号墓葬壁画的发现,形象地展示了辽代社会早期高超的绘画水准,这对于深入探讨晚唐以后中国北方的绘画艺术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该墓的考古发掘被评为 1994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吐尔基山辽墓 


吐尔基山辽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吐尔基山东南麓的山坡上。2003 年 4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通辽市博物馆、科尔沁左翼后旗文物管理所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大批珍贵文物。


该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墓室及耳室组成。墓道呈长斜坡式,长 48 米,墓道两壁用石块垒砌,墓门口有封门石,甬道中间有一道木门,两扇对开,门上现存有一把铁锁,已经锈死;主墓室近似于正方形,墓室为迭涩券顶,墓室四壁残存有壁画,绝大部分已经脱落;耳室位于墓室的前部,呈长方形,均有木门。


在墓室的后部放置有彩绘的木棺及棺床,木棺以红、黑两色为主色,上面雕刻有仙鹤、凤、缠枝牡丹、祥云等图案,其中,仙鹤与凤为贴金,四周悬有銮铃。棺首有一小门,门上有一铜锁,门两旁各站立一人物,均手持骨朵,面向门而立,其长袍上团花、骨朵头、靴子均以金箔为装饰。彩绘木棺棺床为须弥座状,共 8 层,上部有镂空栏杆,栏杆上共有 6 只铜狮子,栏杆下悬挂有上下两排铜铃,中间部位有四只两两相对的金凤。彩绘木棺内还有内棺,内棺的棺盖正面有三团动物纹图案,棺盖两侧各有一对金凤在展翅飞翔,神态生动。


该墓出土的随葬品主要有铜器、银器、金器、漆器、木器、马具、玻璃器以及丝织品等。铜器有钟、铜铃、牌饰、铜泡等,大部分为铜鎏金;银器有银盒、银筷、银壶等;金器有单耳八棱金杯、摩羯形嵌绿松石金耳坠、金手镯、金戒指、针等;漆器有漆盒、漆盘等;马具有包银木马鞍、马镫、带饰、牌饰等;玻璃器为一玻璃杯;在淤沙及棺上还发现大量的丝织品,墓主人身穿11 层衣服。


根据墓葬的形制和出土的随葬品判断,吐尔基山辽墓规格较高,属于契丹贵族的墓葬,该墓的考古发掘被评为 2003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集宁路古城遗址   


集宁路古城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巴彦塔拉乡土城子行政村。2002 年至2005 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乌兰察布市博物馆、察右前旗文物管理所对元代集宁路古城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考古收获。


集宁路古城始建于金代明昌三年(1192 年),原为金代集宁县,当时是蒙古草原与河北、山西进行商贸交易的榷场所在,元代属中书省管辖,为“路”一级的城市。


此次考古发掘清理出一处完整的市肆遗址。这处市肆遗址东西长 100 米,南北宽 60 米,房屋分布于十字街道两侧,均由正南北向多开间的房屋组成。房墙为土坯与砖混合砌成,靠近街道的部分有石砌台面,部分房间内有方砖铺砌地面,火炕、地灶、烤炉、石磨盘、大型陶瓮等生活设施均出土于靠近街道的房间内,原样摆放。这些临街房屋形制基本相似,开间较小,门道面街,比较空荡。


集宁路古城考古发掘的最大收获是出土了大量的元代瓷器,包括完整瓷器 300 余件,可复原瓷器标本 4800 余件。另外,在城址内还发现瓷器窖藏 10 处,其中,窖藏 15 出土釉里红玉壶春瓶 1 件,窖藏 24 出土景德镇窑青花高足碗 6 件,窖藏 19 出土瓷器 40 件,窖藏 32、33 出土钧窑香炉、龙泉窑三足樽等瓷器 61 件。这些出土瓷器涉及磁州窑、景德镇窑、龙泉窑、钧窑、定窑、耀州窑、建窑七大窑系,其中,窖藏 19、24 出土完整的 7 件青花瓷器最为珍贵,是继元大都后英房遗址、河北保定、江苏金坛、江西高安青花瓷器窖藏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发现。


集宁路古城还发现了钱币窖藏 10 处,出土不同时期的钱币总数达 4 万余枚,这些钱币用罐或皮囊盛装就地挖坑填埋,多成串穿在一起。集宁路古城城内建筑保存较为完好,房址、街道、窖穴、水井等遗迹基本上完整,房间内的水瓮、牛腿瓶、石磨、石臼等生活设施原样摆放,较为珍贵的金、银、铜、铁器以及瓷器、铜钱等便于移动的生活用品均以瓷瓮或其他装贮类工具掩埋于地下,保存完整,堪称中国北方草原地带的“庞贝城”。


蒙元时期中国北方草原地带的贸易非常发达,位于古阴山以北农牧结合带的集宁路古城即是欧亚大陆之间商贸往来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与桥梁,是草原丝绸之路南端最为重要的起点之一。古城内保存较为完好的遗迹以及大量的器物窖藏,再现了当时商贸往来的真实状况,折射出来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异常丰富。因此,集宁路古城的考古发掘被评为 2003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二道井子遗址 

 

二道井子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二道井子村。2009 年至 2010 年,为配合赤峰至朝阳高速公路建设,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赤峰市博物馆、红山区文物管理所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两年来共揭露遗址面积 1.3 万平方米,清理环壕、城墙、院落、房址、灰坑(窖穴)、灰沟、陶窑、墓葬等遗迹单位 668 处,出土陶、石、骨、铜、玉器及毛、草编织物等 1500 余件。


该遗址堆积深厚,平均深度达 8 米,个别探方内文化层相互叠压达 20 余层,由环壕、城墙及城内遗迹、墓葬区 4 部分构成。环壕平面大体呈椭圆形,南北长约 190 米,东西宽约 140 米,环壕外壁呈斜坡状,内壁略呈阶梯状;城墙则位于环壕内侧,城墙外侧坡度陡峭,落差达 12 米,部分墙体采用了夯筑技术或包砌了土坯,使城墙更为坚固;城内遗迹主要有院落、房址、灰坑(窖穴)等。 


在该遗址共发现完整院落 4 组,平面多近于圆角长方形,由房址、灰坑(窖穴)、院墙等组成。院墙多夯筑而成,有的墙体上部用土坯或石块修砌,拐角处以石块包砌,有的院落之间有小巷。房屋多在同一位置反复建筑,分半地穴式、地面式建筑两种:半地穴式房址平面呈长方形,斜坡式门道,南向或西南向;地面式房址平面多为圆形,少数为圆角方形。墙体多为土坯错砌,部分为夯筑而成,部分墙体之上设有瞭望孔。房址外部多有侧室或回廊,一些房址的回廊或侧室建筑结构较为复杂,回廊内土坯砌筑横向短墙,将回廊分隔成数量不等的小隔间,有的隔间之间有门道或门洞相连。另外,还发掘灰坑(窖穴)239 座,多位于房址周边,以窖穴为主,圆形袋状居多,坑壁平整光滑,大多在坑壁抹有草拌泥,有的坑壁用土坯垒砌。在一些窖穴内发现大量的炭化谷物颗粒和呈穗状的炭化粮食作物以及少量毛、草编织物。


墓葬区位于遗址南部,共清理 268 座,其中少部分为偏洞室墓,其余为竖穴土坑墓。墓葬内出土有陶、骨、玉器、青铜器等珍贵文物。


二道井子遗址是目前我国发现的保存最好的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文化堆积深厚,建筑遗迹保存完好,有环壕、城墙、院落、房址、窖穴、道路、墓葬区等,结构完备,设施齐全,这为了解当时的社会结构、聚落形态、埋葬习俗、建筑技术以及人地关系等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因此,二道井子遗址被评为 2009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哈民史前聚落遗址 


哈民史前聚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舍伯吐镇东南约 15 公里处,遗址总面积达 17 万多平方米。2010 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通辽市博物馆、科左中旗文物管理所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共清理出房址 43 座、墓葬 6 座、灰坑 33 座、环壕 1 条,清理面积达 7000平方米,出土文物近千件。


该遗址房址成排或成组分布,一般呈东北—西南走向,半地穴式,平面呈“凸”字形,面积多在 10 平方米至 40 平方米不等。居住面及四壁多经过烧烤,居住面上普遍散布有大量遗物:生活用具主要有罐、壶、盆、钵等盛储器;生产工具有磨盘、磨棒、饼、斧、锛、凿、砍砸器、环状器、杵、镞、叶等实用器;装饰品多见骨、蚌器和玉器等,骨蚌器有锥、针、镞、匕、刀及坠饰等,玉器有玉璧、玉环、玉钺、玉坠饰等。


在该遗址中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是清理出较为完整的古人类居住的房屋顶架结构遗存。因这些房屋被大火突然烧毁坍塌,柱、檩、椽等呈层捆绑、咬合形成坡状的爬梁式屋顶结构原状摆放,房屋顶部木质构架结构明显。另外,还发现颇为奇特的 3 座房址,房内出土有大量人骨遗骸,呈现出凌乱、破损和焚烧等迹象,极其惨烈,推测是战争屠杀或瘟疫导致的集中弃尸或抛尸。其中,40 号房址内可辨识不少于 97 具人骨遗骸,经鉴定发现房址内尸骸多为女性和儿童,男女比例明显失衡,这对解释聚落的废弃原因有巨大意义。


哈民遗址距今约 6000 年至 5000 年之间,规模之大、保存之好、现象之复杂、出土遗物之丰富在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史前考古中都极其罕见,这为研究新石器时期古代居民的房屋结构、生活习俗等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资料,哈民遗址的考古发掘被评为 2011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辽上京遗址 


辽上京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东南。1962 年,内蒙古文物工作队曾对辽上京皇城进行了考古钻探,并做了初步试掘。2011 年开始,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对辽上京城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勘测和发掘。2011 年发掘了辽上京皇城乾德门遗址,2012 年发掘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均取得了十分重要的考古收获。


西山坡建筑基址是辽上京皇城西南的一处自然高地,也是全城的制高点,包括三组大型的建筑基址,呈“日”字形分布。


一号建筑基址呈六角形,由大型包砖夯土台基和台上建筑两部分组成,由夯土、包砖、砖铺散水、东侧月台和西侧踏道组成,遗址中出土了大量泥塑佛教造像、铜钱、石造像、石经幢、砖块、瓦当、筒瓦、板瓦、滴水等珍贵文物。根据发掘出土的遗迹形制和遗物推定,一号建筑基址应是一座内外槽砖木混合结构的六角形佛塔,按塔基直径推算,原高可达 80 余米。二号、三号建筑基址也是六角形砖塔遗址,分别位于一号建筑基址南侧和北侧,二号塔基现存台基和地宫两部分,三号塔基塔体不存,地宫也被盗掘。


辽上京是契丹族营建的第一座都城,当时是辽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规模宏大,由皇城(北)和汉城(南)两部分组成,平面略呈“日”字形,皇城城墙周长 6400 米,城址面积 225万平方米,汉城城垣周长 5800 米,城址面积 210 万平方米。


辽上京城是我国目前营建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辽代都城遗址,辽上京西山坡三座佛塔基址的清理出土,为辽金佛塔建筑形制的研究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1961 年,辽上京城遗址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一五”期间被列入 100 处全国重点保护的大遗址之列。2012 年,辽上京遗址的考古发掘被评为 2012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又入选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元上都遗址 

 

元上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上都镇北 20 公里处的闪电河北岸,蒙古语称之为“兆奈曼苏木”。


元上都遗址分为城址与墓葬区两大部分。其中,城址由宫城、皇城、外城和关厢四大部分组成:宫城呈长方形,东西宽 570 米,南北长 620 米,现存城墙高约 5 米,宫城四角建有角楼,城内有大安阁、穆清阁、洪禧殿、水晶殿、香殿、宣文阁、睿思阁、仁春阁等建筑遗迹;皇城呈正方形,每边长 1400 米,城墙用黄土版筑,表面用石块包砌,墙体残高约 6 米,四角有高大的角楼台基,乾元寺、大龙光华严寺、孔庙和道观等宗教建筑分布其中;外城为正方形,每墙皆长 2220米,城墙用黄土版筑,现存高约 5 米,外城大体上分为两部分,据史书记载,北部是皇家园林,称为“北苑”,建有著名的“棕毛殿”,西部是元代的“西苑”,建有忽必烈汗的行宫;关厢分布于城址的东、西、南、北,东关为觐见皇帝的宗王和使团居住的帐房区,西关为羊、马、牛市和商业区,南关为酒肆、客栈的商贸区,北关为驻扎军队的兵营——元代诗人曾有“西关轮舆多似雨,东关帐房乱如云”“滦水桥边御道西,酒旗闲挂暮檐低”“滦河美酒斗十斤,下马饮酒不计钱”的诗句,描述的即是当时元上都城关厢地带的繁华景象。另外,在元上都城址周边地区还分布有铁幡竿渠水利设施遗址、羊群庙祭祀遗址、东凉亭遗址、砧子山墓葬区、卧牛石墓葬区、一棵树墓葬区等附属文物遗存。


1990 年至今,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锡林郭勒盟文物站、正蓝旗文物管理所、多伦县文物管理所对该遗址进行了多次考古勘探与发掘,先后发掘了明德门、大安阁、穆青阁及砧子山墓地等重要文物遗存。


由于元上都遗址建在地势开阔的金莲川草原之上,元末废弃之后未经人为大规模扰动,地下文物埋藏异常丰富,目前出土的文物主要有建筑构件、石雕制品、瓷器、陶器、钱币、金银器等,建筑构件主要有柱础、魑首、鸱吻、瓦当等,石雕制品主要有大理石盘龙纹石柱、石雕人像、龟趺、石棺等,瓷器主要有青花盏、青瓷匜、钧窑碗钵、白釉褐花罐、黑釉碗、黑釉梅瓶、绿彩香炉等,金银器有金戒指、金耳环、银镯、铜钗等,钱币有八思巴文大元通宝、大观通宝、“天下太平”春钱等,另外还出土有铜镜、玉饰件、银壶、姑姑冠等珍贵文物。


元上都是蒙古民族统一蒙古高原之后建立的第一座草原都城,是元朝的两都之一,始建于1256 年,城市背靠山峦,南临闪电河(古滦河),放眼一望无垠的草原,气势恢弘,被命名为“开平”。1260 年,忽必烈在此召开忽里勒台大会,登上汗位,并依中原王朝旧制,建元中统,将开平升为府,置中书省。1263 年,正式诏令开平府为上都,同年迁都燕京,元上都随后成为元代诸帝避暑与处理政务的夏都。忽必烈以建设元上都为发端,建立元朝,奠定了统一全中国的政治基础,结束了此前长达 300 多年来的政治割据局面,漠北岭北行省的设立,三路宣尉司对青藏高原的统辖,大规模扩展了中国的疆域,奠定了现代中国的版图。元上都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历史上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1964 年,元上都遗址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 年,元上都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 年 6 月 29 日,元上都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遗产。


草原文明的重要实物载体就是林林总总的物质文化遗产,对这些物质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的正确认知,是深入发掘中国北方草原文化资源的需要,也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要手段。考古发掘研究是对文化遗产价值的认定与提升,通过考古发掘手段对文化遗产进行阐释、说明、论证、鉴定、测试等一系列研究,可将文化遗产的性质、内涵、外延以系统的理论知识链条贡献给当代社会,从而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文化精粹与智力支持。


作为文物考古工作者,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是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要自觉履行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深化草原考古学文化的研究,发掘草原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将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发展优势和发展动力,在文化建设上实现新的跨越。



编 者 按:原文引自《中国文化报》2014 年03 月05 日,第 006 版 专题,如需引用请核对原文!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