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及昭君墓的传说和神话

发布时间:2014-07-10 浏览次数:4332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正由于昭君出塞给北边人民带来了好处,因此呼、包一带民间流传有关昭君及昭君墓的传说和神话很多,其中以下面一段较为流行:

  “昭君原来是天上的仙女,受玉皇大帝派遣,下凡来平息汉族和匈奴的干戈的。匈奴单于从漠北远道前来迎接昭君,二人一路上冒着漫天的风雪,走到黑水边上,只见朔风怒号,走石飞沙,马队不能前进,只得就地停下。这时昭君下了马,弹起她的琵琶。顿时风停雪止,天上彩霞横空,祥云缭绕;地上冰雪消融,万物复苏,不一会儿,全都长满了鲜嫩的青草,开满了绚丽的野花,远处的阴山变绿了,近处的黑水澄清了;还飞来了无数的百灵、布谷、喜鹊,在昭君和单于的马队头顶上飞翔和啼叫……”

  “单于和匈奴人民高兴极了,因此就在这儿定居下来。后来,昭君和单于走遍了阴山山麓和大漠南北,昭君走到哪里,哪里就水草丰美,人畜两旺;走到缺草缺水的地方,昭君的琵琶一划,地上就出现了一条玉带似的河流和一片片绿茵茵的嫩草。昭君还有一个美丽的锦囊,她从里面取出几粒种子,撒在地上,从此塞外便有了庄稼;她从袋里取出一把金剪子,用羊皮剪成犁、车、羊、马放在地上,就成了铁犁和木车,木车周围还出现了成群结队的羊群、马群和骆驼群。”

  “过了好多年,有一天夜里,突然地上闪过一片红光,接着是一声巨响,第二天早晨,人们发现,就在这里平地长起一个小土山,山顶上还飘着五彩的浮云。人们说:这是昭君完成了玉帝交给她的使命,回天上去了,这座小山就是今天的昭君坟……”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