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绍东教授应邀 昭君博物院 “博文讲坛”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6 浏览次数:1902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王绍东教授


2019年12月10日,昭君博物院5D影院会议室,“博文讲坛”首期邀请到了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内蒙古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学学会昭君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王绍东教授(二级),为广大文博爱好者带来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游牧世界与农耕世界的先进与落后、进攻与防御、文明与野蛮之辨”。本次讲座由昭君博物院院长武高明研究员主持。此次讲座吸引了呼和浩特市文物保护中心、呼和浩特市博物馆、昭君博物院、高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文博爱好者80余人前来聆听。


讲座题目:“游牧世界与农耕世界的先进与落后、进攻与防御、文明与野蛮之辨”


王绍东教授以从事战国秦汉时期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碰撞交融关系及战国秦汉北方长城研究等领域相关问题为导入,与我们分享了他对游牧世界与农耕世界的碰撞、互动和借鉴过程中的体会以及从中获得的启示。通过对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比较分析,深入浅出的让广大文博爱好者了解了这两种不同文明形态之间的互动关系、借鉴和各自发展的特征。

本次讲座是丰富广大群众、文博爱好者精神文化生活的一次实践,让更多人了解游牧文化,感悟历史,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拉近了博物馆与群众的距离,受到了良好效果和反响,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座获益良多,在历史现象中找到影响历史和文化的重要因素,对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历史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类的活动,让大家了解到更多的历史文化知识。


 

讲座现场


昭君博物院将以此次“博文讲坛”为契机,坚持社会效益为主,紧紧围绕民族团结爱国主义这一历史文化教育主线,充分利用文物资源优势和极其丰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宣传中国历史上各民族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历程,弘扬民族文化,为构建新时期和谐民族关系,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历史借鉴作用。





推荐新闻

    暂无推荐新闻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