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参加“以博物馆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3-04-6 浏览次数:511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昭君文化研究室/文、图)4月1日—2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民族博物馆承办的“以博物馆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来自全国各民族地区有关民族博物馆、文化宫、民族高校和新闻宣传等领域专家、博物馆学者近100余人参加。昭君博物院作为专委会常务理事单位受邀参加,并提交了学术论文,共同研讨以博物馆的力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




专委会主任高聪研究员作2022—2023年年度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广西民族博物馆党委书记吴伟镔主持,专委会主任高聪研究员向大会作2022-2023年年度专委会工作报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专委会顾问段勇,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党委书记、总编辑王晓辉,广西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吴伟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易华,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郑茜等专家学者作了主题讲座。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和昭君博物院在内的6家博物馆作了研讨论文交流。论文作者分别结合各自馆的具体情况,从馆藏文物研究、地域文化、展览展示、社教服务等视角,研究和论述了民族和民族地区博物馆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工作的实践路径和重要作用力量。




昭君博物院作研讨论文交流


专委会紧紧围绕“以博物馆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了专家讲座、研讨论文交流、“以博物馆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倡议座谈、馆际展览及文创交流集市等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馆际展览及文创交流活动昭君博物院展位


昭君博物院通过论文交流、馆际展览及文创交流集市等形式充分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博物院在润物细无声中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昭君博物院以本次全国性会议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进一步促进馆际交流合作,加强区域联动,共同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更多形式,凝聚更大的力量,有效推动博物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编:周静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