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开展端午节“悠悠端午情,乐编五彩绳”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 浏览次数:796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李青阳/文  陈萌萌/图)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其深厚文化内涵,帮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地感受到传统节日——端午节的魅力,6月2日,昭君博物院邀请玉泉区第五幼儿园的小朋友参加“悠悠端午情,乐编五彩绳”端午节主题活动。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五月初五,除了包粽子,编五彩绳也是端午习俗之一,中国古代崇敬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五彩绳则寓意着幸福安康。活动伊始,通过观看动画短片以及社教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小朋友们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与习俗和端午节编五彩绳的寓意。在分发了编织材料后,小朋友们兴趣盎然地跟着老师的讲解步骤一点点学习,专心致志,没有丝毫懈怠。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根根普通的五彩线在他们手中,通过打结、穿插、缠绕、编花等方法,变成了一条条漂亮的、充满童趣的五彩绳,大家迫不及待地把五彩绳戴在手腕上,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生活是教育的源泉,节日是教育的契机。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体验传统节日习俗——编制五彩绳,满足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培养其观察能力与动手操作能力,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今后,昭君博物院将继续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宣传历史文化和服务功能的主阵地作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编:乌吉斯古楞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