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伽公主

发布时间:2023-05-28 浏览次数:624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唐玄宗天宝十四年(755年)十一月,“安史之乱”爆发。由于“天下承平日久,人不知战”,而安史乱军经过多年训练,军事素养较好,很快占领河北,攻下两都——长安和洛阳。唐王朝面临危机,决定向少数民族政权借兵。

唐肃宗在灵武即位两个月后, 即至德元年(756)九月,派遣雍王李守礼之子敦煌王李承寀、名将仆固怀恩、将军石定番出使回纥,以图借兵。回纥怀仁可汗也有与唐和亲及出兵助唐平乱的愿望,于是将自己的女儿嫁给李承寀。李承寀一行于同年十一月到达回纥可汗牙帐,奉命与公主完婚,并请到了回纥援兵。不久,李承寀偕新婚的公主到彭原向唐肃宗汇报了回纥之行。唐肃宗对回纥可汗的拔刀相助非常感激,当即将可汗的女儿封为“毗伽公主”,又册为敦煌王妃。

可见李承寀出使回纥以及娶毗伽公主为妃的目的是请求援军;回纥援军在与叛军交战中战功卓著。这次和亲开了唐向回纥借兵的先河。


推荐新闻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