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开展“育传统文化 扬爱国之心” 端午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5 浏览次数:1570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社     教     活     动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彰显和弘扬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民俗节日文化传统,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6月24日,昭君博物院特邀请玉泉区达赖庄小学的校领导以及即将毕业的六年级学生参加了“育传统文化  扬爱国之心”端午节社教活动。活动中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与玉泉区达赖庄小学开展了“馆校共建”签约仪式,随后昭君博物院党支部书记刘军致辞,刘军书记提到馆校合作已成为博物馆公共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博物馆广博的教育资源与学校传统教育的高效合作,达到共享共赢!



 活动还包括浓情话端午、祈福做香囊、纳吉编彩绳等,通过各位讲解员老师生动的介绍及示范,不仅让学生们对端午节的文化内涵有了更加深刻、深入的了解,同时组织学生们亲自动手,编制五彩绳、制作艾草香囊,共同祈求端午节幸福安康,祈求祖国“战疫”成功。


纳吉编彩绳


祈福做香囊


祈福做香囊


纳吉编彩绳


端  午  来  历

 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是“开端”“初始”的意思,“午”古时与“五”相通,端午就是五月开始的第五天。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以前还有许多别的称呼,如:午日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等。作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其影响广泛,杂揉了多种民俗为一体,节俗内容丰富,扒龙舟与食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端  午  习  俗


  端午习俗主要有扒龙舟、祭龙、采草药、挂艾草与菖蒲、拜神祭祖、打午时水、浸龙舟水、食粽、放纸鸢、睇龙船、拴五色丝线、薰苍术、佩香囊等等。


  划  龙  舟


  划龙舟历史悠久,龙舟竞渡前一般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先要请龙、祭神。在端午前要择吉日从水下起出,祭过神后,安上龙头、龙尾,再准备竞渡。



吃  粽  子


  “粽”字本作“糉”,《说文新附·米部》谓“糉”,芦叶裹米也。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或“粽”。



悬  艾  叶  挂  菖  蒲


   艾、菖蒲和蒜被称为“端午三友”。南北朝时,端午又称为“沐兰节”,荆楚一带有采艾的习俗。在端午节,家家都洒扫庭除,鸡未鸣就出发采艾,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



有  序  参  观   棕  享  健  康


端午小长假已来临,为确保广大游客有一个安全、高质量参观体验,昭君博物院温馨提示广大游客:


注 意 个 人 防 护  配 合 查 验 登 记 

疫情尚未结束,出游防护不松懈,请随身携带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昭君博物已实现网上在线预约实名制购票,购票后游客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有序信息登记、健康码查验、测温、安检等工作后方能入馆参观。


有 序 参 观 不 聚 集

参观过程中保持人际距离,有序排队、有序入园、有序游览,当博物馆瞬时人流超限,请配合工作人员疏导安排,分流参观,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提倡无接触游览。


保 持 健 康 心 理 文 明 旅 游

倡导文明旅游,养成健康习惯,遵守礼仪规范,游玩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扎堆、不聚集,安全出游、文明出游。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