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草原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内蒙古首届 “小小讲解员”公益大赛昭君博物院赛区培训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1-29 浏览次数:1497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2019年11月23日—24日,针对中小学生举办的以“弘扬草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小小讲解员”公益大赛昭君博物院赛区培训活动圆满完成。博物院依托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结合中小学生对历史文化知识的需求设置了各种特色课程,并在实践中逐渐规范,形成具有民族特色、传播民族文化的小讲解员队伍。充分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的重要作用,探索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公共课程体系,学生们通过亲身参与互动,直观、生动地了解到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此次昭君博物院首届“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充分利用了博物馆的丰富资源,由讲解老师专业指导授课,进行展览基础知识、讲解技巧、讲解礼仪、讲解艺术、语言表达以及一对一现场指导等方面培训。进一步搭建博物馆和青少年交流的桥梁,让同学们领略历史之美,增强口语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变得更有自信,真正成为草原文化的小小传播者。与以往学校的传统教学模式不同,本次活动采取了轻松、有趣的体验式学习,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使孩子们能够真正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第一课时,由讲解老师带领小选手们进行实地讲解,以匈奴历史博物馆和昭君出塞陈列馆展览为依托,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示范讲解,让同学们零距离的感受到了博物馆的魅力,了解匈奴历史及昭君文化脉络,更直观的了解一名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的模式以及一些细节。

第二课时,开展礼仪行为规范小课堂。讲解老师通过声情并茂的讲授,让孩子们直观的观察和学习讲解员讲解时的站姿、手势、礼貌用语等讲解礼仪方面的知识。

第三课时,进入展厅实践讲解。小选手们结合自己的专长爱好,挑选出所要讲解的展区,由讲解老师带领小选手们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规范讲解站姿、手势、走姿以及站位,让选手们通过实践变得更加标准规范、自然得体,更好的展示自己的风采,讲出自己的特色。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肯定和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也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和勇气,并在形体、语言、文化积淀等多方面上得到了提高,让孩子课余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

通过此次“小小讲解员”公益大赛的开展,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增长文博知识,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在讲解实践中磨练心智,不断提升自我,从一开始的害羞与胆怯,到后来变得熟练与从容,在不断历练学习中,进一步加深对祖国历史文化知识的了解,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他们热爱家乡的自主意识,让博物馆真正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