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召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847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娜琴/文 李越/图)2022年5月28日,昭君博物院组织召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今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市处于关键之年,各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昭君博物院要充分利用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丰富的文化历史内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发挥基地的宣传和教育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就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释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目标任务,是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行动指南。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和完善教育基地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日常爱国主义教育各项工作中。基地工作,组织机构要充实,目标明确,任务到人,要突出教育的广泛性、群众性,把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创建之中,体现到讲解宣传、社会服务、景区演出等活动中,引导观众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宣教要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多出新亮点,打造最具特色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场所。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昭君博物院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这一历史文化教育主线,继续发挥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在深学、细悟、笃行上再加力,利用自身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优势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弘扬主旋律,提升凝聚力,确实做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宣传,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强化教育引导效果。三、重心聚焦青少年,建立学校与基地共建共享机制。昭君博物院将持续通过馆校共建方式,加强教学联系制度,注重宣讲员的培训,积极推进当地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成效。博物院要围绕“流动中的博物馆、昭君文化大讲堂、小小讲解员”等教育活动,让博物馆成为青少年喜爱的文化场所,打造昭博系列民族团结青少年教育活动品牌。四、进一步面向广大群众,打造“网上网下联通、多种渠道联动、宣传实践并重”的宣传教育格局。以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持续组织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各类普法活动,依托公众号、网站等自身媒体,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直播和短视频等形式,现场趣味性讲解和交流化互动,继续将昭君博物院历史内涵及馆藏文物全方位、立体化地推介,带领观众沉浸式探馆,多方面、多视角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形式。





责 编:李 越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